就业指导|“云端说就业,职为你而来”优秀毕业生分享会第3期回顾:新疆专项招录计划

发布时间:2022-03-15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新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就业指导|“云端说就业,职为你而来”优秀毕业生分享会第3期回顾:新疆专项招录计划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意识和竞争力,做好我院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提升就业指导的实效性,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帮助2021届备考公务员、事业单位、西部计划、选调生以及有意应征入伍参加援疆计划的毕业生更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考试的准备,激发我院更多毕业生投身基层、奋发成才,我院特举办了本次“云端说就业,职为你而来”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第三期,让我们跟随刘伟学长一起谈谈新疆专项招录计划那些事。


本期嘉宾

姓名:刘伟

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2班

分享内容:新疆专项招录计划

工作单位: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人民政府

01

关于选调生主持人提问

开场问题:


1.你的工作地在哪里?你的工作名称是什么?主要做哪些工作?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人民政府,基层公务员,在经济发展办,主要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林牧产业相关工作,都是一些办公室基础工作。



2.你觉得整个准备的过程是否困难?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最大的困难是思想方面,个人是否坚定到新疆工作,毕竟离家很远又是一个人,其次是父母是否同意支持去新疆工作,当然有对象还是要考虑一下对象,不过针对对象这方面还是有福利的,可以一起过去工作。

第一阶段:前期计划阶段


1.你觉得新疆专项招录最吸引你也是最有利于日后发展的政策是什么呢?

首先是竞争压力没有国考省考那么大,也没有那么难;其次针对招录的内地高校毕业生,在职级职务提升方面是有优先考虑的;最后就是国家对援疆的扶持,对于援疆大学生有帮扶比较好。

2.能给同学们详细说一下从你决定开始报考新疆专项招录开始需要经历哪些流程才能走向工作岗位吗?也就是从报名到录取到分配的流程是怎样的?

①当招录组发布招录信息后,个人填写推荐表;②面试;③电话回访父母及朋友;④体检;⑤三个月初任培训;⑥分配。

3.新疆专项招录主要的工作内容是什么,有没有分类?

招录的是基层公务员,主要在乡镇政府各办公室工作,新疆乡镇政府可分为五办六中心,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文体广电旅游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民政)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农村合作经济(统计)发展中心(财政所)、村镇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生态环境工作站),zz中心(网格化服务中心)。

4.新疆专项招录应当如何报名?

当发布招录信息后填写推荐表就可以。

5.新疆专项招录要不要报考,参加新疆专项招录的优势有哪些?

不需要考试。

6.新疆专项招录的具体报考条件有哪些?

党员,包括预备党员;本科学历,专业没有限制;汉族,其他少数民族也可以;个人意愿到新疆工作。

7.报考新疆专项招录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

思想准备,扎根边疆,奉献青春的思想;饮食方面,可以考虑带点老干妈;风俗习惯。

8.新疆专项招录工作为多长时间?

按照流程下来2~3月。

9.新疆专项招录在上岗前会有哪些培训?

有为期三个月培训,主要是政治理论,新疆政策,相关法律法规,维吾尔语学习,还有一些经验交流。


10.新疆专项招录什么时间参加岗前培训?

之前的招录流程完成,到新疆后就会到培训点进行培训。

11.新疆专项招录属于西部计划吗?同西部计划有哪些区别?

不属于西部计划。西部计划是志愿服务,专项招录是直接工作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相对的待遇也不一样;西部计划在服务期满足还需要自己再报考其他,而专项招录就直接是公务员。


第三阶段:工作后

1.你们的薪酬待遇怎样?有哪些补助呢?工作单位有没有给提供食宿呢?


现属于试用期人员,工资以一级科员标准发放,五险一金都有,工资基数为5370,但已涨工资。

有基层补贴,根据地区情况划定具体补贴金额。

工作在乡镇,都有房间,我所在的乡镇提供的是一室一厅一卫的房间,一个人住。有其他乡镇是两人住。各乡镇对里面配置不同,不过都能保障有床铺、沙发、电视、热水器这些基础设备。

乡镇都有食堂,一日三餐都有,每月向食堂交200-300不等,根据各乡镇要求。

2.你们的工作强度大不大?需要经常加班吗?

因各科室而定,有的科室还是会经常加班的。

3.作为一个刚毕业就参与新疆专项招录的大学生,你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有什么途径可以克服这些困难吗?

最大的困难首先是思想上,从学生转变为一名工作者;其次就是语言不通;还有就是饮食习惯。如何克服,思想只能自己尽快适应现阶段所处地位,语言方面多学多和办公室民族同志用维语沟通

4.最后你认为怎样的学生适合去参加这个计划呢?给同学们一下寄语吧!

只要有坚定的信心,同时怀有一颗报效祖国的心,都可以在工作中找到适合的位置,为建设祖国边疆奉献一份力。

第一阶段:决定参加选调生考试前思想活动


02

抖音线上直播交流

03

同学们自由提问

1、少数民族可以报考吗?

是可以的,虽然说是要汉族,但是如果你有那颗援疆的心,通过各项报考指标后,是可以的。

2、作为基层公务员,会经常进行走访吗?

到这边来了之后会分配有一个亲戚,硬性规定每周一进行走访,期间也可以有不定时走访,可根据个人来安排。夏天走访很不错,各家的院子都种满了葡萄,他们很热情好客,可以一路吃着走。

3、那边的环境那么样?

大多的直观感受是非常平坦的,有时看着是一片荒芜,有时又是一片绿地草原,很不错的。对了,这边的环境还是不错的,不缺水,大家不用担心,基础设施还是不错的。

4、在那边工作后,还有机会回户籍所在地吗?

如果是回家看看的话,这是可以的,家人们也可以到这边来看我们,这些路费都是报销的,大家不用担心。但如果是回户籍所在地工作的话,你可以自己报考相应考试,但如果是需要调配的话,可能性不是很大,因为这边是很需要人才的,鼓励在这边稳定下来。

5、语言会有障碍吗?

刚到的时候确实会有些不适应,可是到后面渐渐的也就熟悉了,这里的学校这些都有教普通话的,大家不用太担心会语言不通的问题。

6、那边的物价如何?

其实大多数价格都是差不多的,衣服这类可能要稍微的贵一点,因为这边大多数都是少数民族服饰,我们平时穿的卖的比较少,但其实也是小问题的,因为现在可以网购,只是等的时间可能稍微长一点。

怎样的人才适合去那边工作?

我认为有一颗坚定的心真的很重要,其次就是要有报效祖国的决心,还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等。

THE

END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人文与管理学院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