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学科点简介

贵州中医药大学于2014年申请获批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授权点,是我国第六批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培养院校。秉承校训“厚德明志,笃学力行”的办学精神,着力培养具有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相关的知识和技能,能从事公共事务管理、分析、策划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探索公共事业管理科学发展观规律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目前,我校MPA教育基本形成一支由专兼职教师组成的专业基础扎实、学科交叉融合、管理实践较为丰富、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MPA教育专职教师由31名教师组成,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为54.84%,具有副教授职称的比例为38.71%,具有教授职称的比例为22.58%;兼职教师多为实践经验丰富的处级以上在职机关单位人员;各门MPA核心课及方向必修课均有2名以上任课教师。近三年,MPA专职教师中21人参与了管理实践,占专职教师总数的比例为67.74%。三年来,MPA专职教师均有相关科研成果,承担或参与科研项目6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4项,厅局级项目46项;各类科研成果共计122项,其中CSSCI或中文核心26篇,编写案例26个,主编或参编教材4部,专著1部。

教学设施完善,专用多媒体教室4间;案例讨论室和案例制作室各1间;人文社科综合实验实训中心十几个实验实训室;公共管理实训室;人力资源相关案例库;图书馆全部资源;人文与管理学院图书资料室。

通过五年的奋力拼搏,已形成了严格规范的管理体系和独具特色的培养模式。2013年,获批省教育厅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2017年,获批省哲学社会科学十大创新团队;2018年,获批贵阳市大健康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

贵州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MPA学科依托贵州中医药大学独有的教学、科研以及社会资源,已经在中医药(民族医药)发展战略、中医药(民族医药)标准化管理、中医药(民族医药)教育及体系建设、中医药(民族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以及贵州新型智库特别是中医药(民族医药)智库建设等方面做出积极探索。未来本学科将依托既有的资源和积累,在贵州省大健康发展战略的背景下,主要针对中医药(民族医药)管理制度建设、中医药(民族医药)公共部门管理科学化建设、中医药(民族医药)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学科方向,充分彰显特色和优势,为贵州省中医药(民族医药)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

 

贵州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

20194月17日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