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始建于2001年11月,原名“医学人文系”,2011年7月更名为“医学人文学院”,2017年7月更名为“人文与管理学院”。学院的建立,对适应我国医疗体制改革及“生理-心理-社会”现代医学模式,满足社会对医学高级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构建有特色的高等中医药院校多学科发展框架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学校拓展多学科、发展新专业的重要基地,人文与管理学院一直秉持“创医学教育新路、塑中医人文精神”的办学理念,承担学校“法学、管理学和理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全校人文、社科及素质教育选修课”、“全校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和服务”三大工作。

学科发展齐头并进,办学规模不断壮大。学院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力量,高素质、高学历、高层次且富有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共67名,专任教师55名,兼职教师26名,专兼职辅导员23名,专职行政管理人员4名。在编教职工中,教授职称教师共6名,副教授职称教师15名,博士研究生学历教师30人,硕士研究生学历教师33名,其中硕士生研究生导师18名。学院现有中西医结合临床心理学和MPA(公共管理硕士)2个硕士点(全日制),有法学、劳动与社会保障、应用心理学、公共事业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及全国唯一应用心理学第二学士学位(六年制)6个全日制本科专业。目前学院全日制在校学生3430名,其中硕士研究生116人,本科学生3314人,为全省办学规模最大医药类院校人文社科学院。

坚持教学科研相互促进,努力打造师生团队协作。学院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二五”规划重点学科:中医心理学,贵州省省级一流专业:法学、应用心理学、劳动与社会保障3个专业。“十三五”期间,学院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0项、厅局级项目50项;总科研经费达370余万元,其中纵向项目经费近300万元,横向项目经费70余万元;发表SCI、SSCI、EI、中文核心或CSSCI期刊论文58篇,论文发表总数2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7部;获教育厅或省级以上学会表彰论文7篇;决策咨询成果9个,其中5个成果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019年,学院荣获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授予“学术先锋号”称号。

科学的机构设置,完善的教学资源。目前,学院有民商法学、法学综合、临床心理学、基础心理学、经济管理、公共管理、社会保障、行政管理、健康管理9个教研室及MPA教育中心,并拥有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贵州省中医药民族医药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贵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站。现已建成拥有1000余平方米规模的“人文社科综合实验实训示范中心”,中心设有省内先进水平的心理实验室、模拟法庭、模拟谈判室、危机管理实训室、MPA案例讨论室等20余个实验室。能开展涵盖法学、管理学、心理学学科的100余项教学科研实验实训项目,硬件设施居全省领先水平。

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近年来,学院开启了与国内外学界的交流与合作,目前与中国人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四川大学、湘潭大学、贵州大学、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台湾静宜大学等国内外8家院校建立合作办学或学术交流关系。并于与省内各级各地司法机构、社保机构、卫生局、医院和医药企业保持着良好的相互合作关系,拥有近40余个教学基地,改革高等教育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以适应新形势下大学生能力的提高 。在全国《中医药法》出台后,受贵州省中医药管理局委托,承担全省的《中医药法》宣讲工作。

学院积极探索教书育人的新思路、新方法,立足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创新,有效实施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学院以学科建设为平台,以实施创新教育为抓手,着力搭建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平台,不断强化高素质的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养具有行业特点的创新型管理人才,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与医药学科深度交叉融合,特色优势鲜明,全国中医药院校一流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