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云端说就业,职为你而来”优秀毕业生分享会第2期回顾:谈谈选调生那些事

发布时间:2022-03-15文章来源:人文学院新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就业指导|“云端说就业,职为你而来”优秀毕业生分享会第2期回顾:谈谈选调生那些事


优秀毕业生分享会第2期回顾:谈谈选调生那些事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毕业生的就业意识和竞争力,做好我院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提升就业指导的实效性,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帮助2021届备考公务员、事业单位、西部计划、选调生以及有意应征入伍参加援疆计划的毕业生更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考试的准备,激发我院更多毕业生投身基层、奋发成才,我院特举办了本次“云端说就业,职为你而来”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第二期,让我们跟随文午中学长一起谈谈选调生那些事。


本期嘉宾

姓名:文午中

20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分享内容:选调生相关备考经验

工作单位:猴场镇人民政府党建办

01

关于选调生主持人提问

第一阶段:决定参加选调生考试前思想活动


1.请问一下学长选调生具体是什么?

选调生(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群体的简称。选调生一般分为两种:一类是面向四十三所重点高校毕业生的选调生;一类是面向全体高校毕业生的选调生。

2.学长能给我们说一下选调生和公务员有什么区别吗?

根据自身情况而定,如果想继续考研或者以后想考编的同学,是可以报考的,西部计划服务期内,档案保留在学校,这就代表是属于保留应届毕业生身份的(属于两年内未就业),服务满两年,且每年考核均在合格等次以上的,享受考研笔试总分加10分,考编享受四项目人员待遇。如果以后不准备考研或者考编的,不建议报西部计划。

3.那学长我们想报考选调生应当如何报名呢?

选调生报名有单独的报名通道,不同于其他公务员报名通道。报名方式与公务员相似,可参照公务员报名方式。

4.学长选调生要不要报考,报考选调生的优势有哪些呢?

报考选调生要结合自身实际,选调生的工作岗位大多在乡镇,也就意味着条件相对艰苦些。自身要做好吃苦耐劳服务基层的准备。选调生一般相对于公务员百里挑一的报录比相对小很多,意味着进入面试的机会会稍大一点。但也并不意味着竞争小,选调生的分数也并不低。

5.请问一下学长选调生的具体报考条件有哪些?


应届毕业生(中共党员、预备党员;优秀学干、团干;院级以上奖学金;三好学生),往届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但是必须得是党员)。

6.报考选调生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

思想上:要做好到基层工作的思想准备,选调生需要到村工作两年,五年内不能调动到非基层岗位。所以须做好相应的思想准备。

笔试上:也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也就是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的准备。这也就意味着我们平时要做好对各方面知识的积累。

面试上:我建议大家多多看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学会积累一些农村工作的词汇如(危房改造、厕所改造、组组通、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国储林、耕地红线等等)


7.选调生是否受户口所在地和生源地的限制?(即考生只能报考所在地的选调生计划)

选调生不否受户口所在地和生源地的限制,可在全省范围内选择任意一个岗位进行报考。


第二阶段:考前与考中

8.请问一下学长选调生考试都考些什么?

行政能力测试和申论(与A类考生一样)

9.选调生不分专业,都可以报考吗?

选调生不限制专业

10.选调生计划对研究生有什么政策或倾斜?

博士研究生安排到市直部门挂职锻炼;硕士研究生到县市区工作。硕士定副科,博士定正科。

11.哪些毕业生比较适合报考选调生且录取率较大?

留心观察生活的热点话题,平时积累较多的考生相对其他考生会出色一点;具备一定社团工作经历的考生在面试环节会相对出色一点,一般面试会涉及计划组织协调能力的考察。

第一阶段:决定参加选调生考试前思想活动



第三阶段:分配阶段


12.关于选调生现在的薪酬待遇怎样?有哪些补助呢?工资会随着工龄增加而逐渐增长吗?工作单位有没有给提供食宿呢?

试用期选调生工资为五千+,买五险一金。与刚入职公务员享受同样的薪酬待遇。工资一般伴随着工龄和级别的递增而增加;选调生一般在乡镇工作有乡镇补贴和出差补贴。工作单位都有员工食堂和公租房。

13.学长请问你们的工作强度大不大?需要经常加班吗?

工作强度相对适中,早上八点半上班十一点半下班,下午两点半至五点半。周末为排班参与值班,一般每三个星期值班一次。通常情况不加班,特殊情况会有加班情况,但一般很少。


14.选调生二年期满后有哪些去向?

选调生须在村级待满两年,第一年要对全村进行入户走访调查撰写一篇关于全村方方面面的村情要素的报告;第二年,在继续走遍全村农户基础上,由县级组织部门指导选题,聚焦乡村振兴、农村治理、基层党建等中心任务,形成一份专题调研报告。两年期满或回乡镇或者到县直机关跟班学习。

15.请问学长,考选调生会给考研带来什么好处,还是说考选调生和考研会有冲突呢?或者说考选调生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有什么用呢?

据我所知选调生不会给考研带来实质性的好处;选调生和考研我建议大家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作出抉择,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鱼与熊掌兼得,而且即使你足够优秀都考上了,但也得放弃其中一项。

16.请问学长如何做好选调生选拔的前期准备和素质培养呢?

这里我就讲行政能力测试所考察的内容分开来谈谈。

一、常识部分:所考察的知识点包罗万象,上到天文地理下到柴米油盐方方面面都在考察,这就比较侧重平时的积累。我平时喜欢看看一站到底都是跟着选手一起答题的以及下载一些答题的软件积累常识。时政热点需要大家多看看新闻、评论员文章等;

二、言语理解与表达:1.大家应该训练阅读的速度,学会掌握一些技巧迅速得出文段的中心思想(标点符号、关联词等)。2.大家要多背背常用的成语掌握其意思和褒贬,这样有助于大家提高做题速度。

三、数量关系:这部分一直是很多人最为头疼的部分,这个模块我们要学会挑题做,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挑选出自己擅长的题目来做。在确保自己会做的全部正确的情况下,剩余的题目全部蒙一个尚未出现的答案。这样会提高蒙题的正确率。一般数量关系较为简单的题目为(牛吃草问题、周期问题、年龄问题)有时候大家可以直接用带入排除法。

四、判断推理:图形推理要背一些特征图,迅速判断考点。定义判断:逐一比较不要漏过题目中要点。类比推理:要掌握并列关系、包含关系、交叉关系等等,还要结合常识进行做题。

五、资料分析:掌握速算技巧(截位直除、差分法等等)来减少运算量,熟练掌握一些概念和公式(同比、环比;间隔增长率公式等等)。

而申论主要考察上传下达及写作方面的能力。大家可以平时看看一些政府部门的文件(一般都是首句总结,再分条展开),多多锻炼这样的写作模式。

17.对那些要考选调生的同学,学长认为暑期实习到秋招这段时间应该如何安排比较合理呢?

前面两周左右做五套模拟题掌握自己的强项和短板所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系统的学习每个模块的知识点。每天的申论素材和成语的背诵得每天坚持。之后一个月进行划分模块刷题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每个模块的刷题时间。剩下的一个月的时间每天卡点做套题训练,严格要求自己。这里送大家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星夜兼程吧!

18.成为选调生肯定是需要一番艰苦卓绝的奋斗的,你遇到的哪些困难和犹豫是至今想来仍觉深刻的呢?

备考这条路上孤独和不自律是最大的问题,会想起当初可以说称得上披星戴月了,每天六点半左右要起床开始背申论的素材和常见的成语,每天的午休时间也就控制在二十分钟,晚上通常要到十二点左右。日复一日的如此,便产生了想轻松几天的想法(想出去上上网这类似的想法)。前面刚开始的几天由于平常不算太自律导致原有的很多计划都不能按时按量完成导致学习效率很低,后面都是慢慢的逐步给自己加任务让自己慢慢适应。而孤独是公考这条路上永远陪着你的一个朋友,每天都在面对刷不完的题,刷着刷着情绪就会上来,还找不到倾诉的地方,大家要学会自己一个人默默的忍受着。备考路上我也曾经很崩溃过,自己明明很认真的在刷题在学习,分数依旧还没有起色甚至还越来越差,就会感觉到很崩溃。这里送大家一句:“尽吾志而不能至者其可以无悔”大家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压力,要相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走一步再走一步即可,不负青春不负己。


19.你觉得学生会干部的经历为你参加选调生考试(笔试、面试)及未来的工作带来了什么影响?

象牙塔般的大学时光在不经意间便从指缝中悄悄的溜走了,转眼间也已快毕业一年了。犹记得当初懵懵懂懂的去参加学生会的面试时面对学长学姐们的害羞的情景。从大一到大三,从一名懵懂的大一新生到学生会的主要干部。这是时光前行之路也是自己的成长之路,慢慢的从中学会了很多。我个人认为学生会干部的经历为我的备考之路所带来的影响有一下几个方面:第一:学生会是为学生群体服务的一个组织,它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一座桥梁。而作为学生干部而言,不仅要将老师说交代的任务按时按质的完成,还要做好对同学们的交流沟通工作。这就意味学生干部要具备一定的沟通协调能力,这也就是面试中常考的人际沟通题目。第二:学生会经常承办相应的活动,有大家熟悉的(奔跑吧人文系列活动、人文嘉年华、辩论赛、迎新杯篮球赛等等),作为学生会的主要干部我也记得我们曾经一同在礼堂布置舞台的场景,也记得道具的搬运,评委的邀请及工作人员的工作安排。这也就无形中锻炼了自己计划组织协调能力,也是面试中常考的题型。就目前而言学生干部的经历对我未来的工作所产生的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学会了及时回复,基层工作纷繁复杂,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说法,所以要学会及时回复,既是对他人工作的尊重,又相应的减轻了工作负担。第二:改变了我内向的性格,教会了我怎么与人相处。以前自己脾气不是特别好,学生干部要与很多人进行交流沟通,以往的脾气非但不能很好的完成工作,有可能还会适得其反,所以慢慢的学会了温和的与人交流,笑脸迎人,既能完成工作也能收获同学们的友情。

02

抖音线上直播交流

03

同学们自由提问

1、选调生考试报名的时间是多久?

选调生考试是和贵州省国考一起的,往年都是3月份到4月份发布报名简章,去年由于疫情延至6月份才发布,八月份开始笔试。

2、选调生考试对英语的要求大吗?

选调生考试对英语要求不大,我本人就是英语不太好。

3、考试主要有哪些题型?

有文学常识,比如古诗词、对联等,还有生物方面的小苏打,碳酸氢钠之类的,另外还有时政方面会考到近期召开的“两会”,历史方面会考到历代皇帝、历史事件,总之是天文地理,无所不含。

4、备考期间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就是要坚持,在备考时我也产生过很多懈怠的想法,比如说很想玩英雄联盟啊之类的,但是必须要努力再努力。

5、备考时应该怎样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首先不要把自己的任务定得太多,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其次就是在这条路上要坦然的面对失败,我们很可能付出了很多而没有太大收获,但要坦然面对自己。

6、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前景怎样?

我认为这专业的发展前景是很好的,尤其是像很多政府部门,都会有相关的专业知识的需求。

7、在面试时有什么小技巧?

平时要锻炼一下自己的表达能力,保持一个大方自信的状态,多参加演讲活动,可以增强语言表达能力,另外,要实事求是联系实际,少说漂亮话。

THE

END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人文与管理学院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