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开展警示教育会议及党纪党规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1-05-20文章来源:党政办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9日,人文与管理学院党委在笃学楼四楼会议室召开警示教育会议及党纪党规理论学习,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列席人员董武诚,会议由陈瑶书记主持。

大家首先观看了警示教育记录片《巡视利剑》第一集《利剑高悬》。之后,以领导班子成员领学的形式,集中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学习会上,陈瑶书记、吴小勇院长、刘维蓉副院长、冯波副院长分别谈了心得体会。

(图为警示教育理论学习现场)

陈瑶书记表示,和同志们一起观看了《利剑高悬》颇有感触, 在《利剑高悬》专题片中,“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那些忏悔的面孔,曾经是多么意气风发的领导者,如今却成了追悔莫及的阶下囚。他们也曾在党旗面前,立下铮铮誓言;他们也曾高风亮节过,也曾心如止水过,其间的蜕变是何等发人深思!与其忏悔,何不时刻为自己长鸣警钟,高悬利剑,因此,我们一要严把欲望之关,抵御各种诱惑,坚定理想信念。纵观那些贪官的成长轨迹,可以说他们过去都是热血方刚、踌躇满志,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都曾经是父母的好孩子、妻子的好丈夫、孩子的好父亲,都曾经是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的好干部、好领导,而今天成了阶下囚,成了罪人。究其原因:他们在功成名就后放松了学习、淡化了党性修养,放弃了对世界观的改造,导致理想信念动摇,丧失党性原则;放松了对欲望的控制,淡化了道德情操的培养,抵挡不住权欲、利欲、贪欲、色欲的诱惑,丧失精神支柱,丧失灵魂。二要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坚持思想政治学习,法律法规学习,向焦裕禄、孔繁森等楷模学习。在自己的实际工作中,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不断校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利观;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素养和道德修养,找准自己的人生航标,用平和的心态面对充满诱惑、纷繁复杂的社会;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真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吸取他人的教训,防患于未然,坚持防微杜渐,时刻为自己敲醒警钟,严防“一念之差”,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远离“红线”。三要切实增强责任感,时刻不忘肩上的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作为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应该有清醒的认识,站在反腐倡廉这块阵地的最前沿。

吴小勇院长认为,首先,通过重新学习党章第七章内容,更加深刻任何和理解了全面从严治党为何必须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写入新修改的党章,这为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其次,在观看《巡视利剑》后很有感触,清正廉洁是中华传统智慧的价值体现,中华民族代代传承,生生不息。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清正廉洁一直是党的光荣传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需要坚定中国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不仅专注业务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而且需要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坚守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底线,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政治品质。最后,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充分认识到要严于律己,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质,强化防腐拒变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目前,在锤炼政治品质方面,自身仍然缺乏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要性的充分认识,对上级怕伤害和气,对同级怕破坏团结,对下级怕伤害感情,结果导致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鞭炮,对下级放空炮。按照加强普通高等学校二级学院党建的工作要求,高校首先是党和人民的高校,构建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发展环境是我们每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在加强高校党建、监督执纪的工作中应学会“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这样才能体现出应有的政治担当。

冯波副院长表示,通过学习一个个鲜活的腐败案例,发现很多被查处的腐败分子虽然职务各有高低、年龄差别较大、学历层次不等,走向犯罪道路的心路历程也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能正确看待个人名利得失。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良好心态,正确对待名利,加强对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对自身世界观的改造,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应该从司空见惯的小事和小节抓起,加强世界观改造,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刘维蓉院长表示,学习完《利剑高悬》以后,深深感受到,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曾经意气风发的领导都成了追悔莫及的阶下囚,这一幕深深地触动了我。为什么会导致了这一结果,让作为党员干部的我们要深深地思考。要善于学习,用理论武装自己切实增强自己的责任感。作为党员干部,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欲望。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贪污腐败,害人害己,置法律的权威于不顾,必将受到于来自人民的惩罚。社会纷繁复杂,身处其间,我们更要经常照照镜子,正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做到自重,自省,自警!

同时,陈瑶书记强调,党委领导成员要做好表率,加强思想引领、加强风险防控意识、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在建党百年这个特殊的时期,自觉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融入到自己的各项工作中。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何钟怡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