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和三观教育 ​

发布时间:2022-03-16文章来源:人文与管理学院团委 浏览次数:


爱国主义和三观教育


爱国主义是历史形成的热爱和忠诚于自己祖国的思想感情,在现阶段的中国,爱国主义要求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践中,发扬自尊、自信、自强的民族精神,维护国家主权,实现祖国统一,为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贡献全部力量。三观是包括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总看法与根本观点。为了加强对爱国主义和人生三观的认识和建立,贵州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团委在202171日,于笃学楼3-6教室开展爱国主义和三观教育学习交流活动。由人文与管理学院团委全体成员参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国梦的基石,他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而三观是指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观”教育是对一个人的世界观教育、人生观教育和价值观教育,进而使人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品行。大学阶段是一个人“三观”形成和稳定的关键时期,也是一个人人格品质形成和稳定的关键时期,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正确的价值取向和良好的素质教养。




本次教育学习围绕张思德故事展开。张思德曾经担任过中央警备团警备班长和毛泽东的卫士。在一次反六路围攻的战斗中,他右腿先后两次负伤仍强忍剧痛,冲入敌阵。而在1944年9月5日,他带领战士们在陕北安塞县执行烧炭任务时,即将挖成的窑洞突然塌方,他奋力把战友推出洞去,自己却埋在窑洞,牺牲时年仅29岁。何鸿基提及,张思德同志在危难之际,不顾危机仍然为战友生命安全考虑,把生的希望让给战友,把牺牲的危险留给自己。“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是毛泽东对张思德的思想道德、理想追求和奋斗足迹的充分肯定和高度概括,而这种伟大崇高的精神何尝不是最纯粹的爱国主义。陈丹同学讲到,张思德的一生就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为了理想信念敢于吃苦耐劳的精神正是我们当代应当学习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通过本次交流学习,团委同学们立志要做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员,向张思德等革命前辈学习,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终生。对于什么是真正的三观,如何树立好自己正确的三观,同学们更是懂得了厚德、明志、笃学、力行,更要做好终身学习的思想认识,树立好正确的三观意识。



贵州中医药大学人文与管理学院团 20217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人文与管理学院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