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MPA学生(遵义组)社会实践报告

发布时间:2017-05-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7级MPA学生(遵义组)社会实践报告

 2018年5月15日,贵阳中医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2017级MPA学生团队(遵义组)赴贵州省遵义市中医院与遵义市(区)卫计委领导领导、遵义市中医院领导和民间医生代表就《贵州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草案)(第四稿)》征求意见并展开讨论,提出了很多有关本细则从实施管理到考核方式等多方面的具体建议,有利于本细则的进一步深化。

一、 调研背景与调研目的

此细则于2017年启动,委托贵阳中医学院专办,前期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仍需结合贵州实际情况进行调研再行完善,因此,选择了遵义、毕节、凯里作为调研点。本细则出发点是寻找切实可行的办法,用法律手段规范民间确有专长人员的医师执业资格。全国有16万民间医生,设立此法可有效保留及保存中医学。此次调研活动的交流、磋商,均是为了贯彻落实贵州省此项工作的实地开展。

二、 关于本细则有关问题的讨论及建议

(一) 关于报名条件

1.师承方式的报名资料易造假,且无法审核材料的真实性;建议实施备案制审核制度;落实四类人员的监管责任、法律责任:推荐人、考生、考官、卫生院人员;

2. “居委会证明”:居委会无义务做此项工作;建议由当地的卫生院或社区中心出具相关证明。

3.明细“确有专长人员”所擅长的具体科目,考试更有针对性;

4. 家传和民间的医生如何认定?医术渊源说明建议50年;

(二) 关于考试时间和考核方法

1.按照2017年报名专长人数900人,参加考试800人的规模,如按照此细则,考试1人需40分钟、5个专家,考试场地、专家数量、专家遴选、人员配备存在很大困难。

建议考核组由3名专家组成,并且适当压缩考试时间,20-30分钟为宜,一年可举行1-2次考核;考试内容建议明确内容的申报表,明确专长,并建议专家现场出题;考生及专家的专业需一一对应;专家遴选适当考虑特有特有专长专家比例。

2.综述等要求门槛相对较高,对年纪大的考生不利,有必要明确综述字数。

三、 调查结论与意义

通过实地调查和研讨学习,当地卫计委、中医院领导和医生代表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和本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许多有借鉴性的建议,有利于本细则的进一步完善,对推动我省却有专长人员的考核机制完善和发挥中医药在防病治病及卫生保健的积极作用,以及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推动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陆宁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