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贵州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毕节的调研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贵州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毕节的调研情况报告

2018年5月15日,按照学院安排,我班陈忠华、朱雨春、陈典菊、陈樱珞、李虎、赵磊、汤雅琪、杨晧媛、刘发金共九名同学在廉睿老师的带领下,到毕节市调研《贵州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实施细则》实施前的意见和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调研基本情况

此次调研活动以座谈方式在毕节市中医院会议室开展,共有毕节市卫计局、毕节市七星关区卫计局中医院院长、毕节市中医院工作人员7人和毕节市确有专长人员代表5人参与,现根据调研预先设定问题,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二、调研主要内容的情况

(一)对中医医术确认专长人员具体的法律政策的了解情况。

毕节市自2014年起已开展中医医术确认专长人员的(邮箱附件)

(二)衡量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对某些病症的诊疗,方法独特、技术安全、疗效明显的标准意见

    基于以往四年组织培训和考试的经验,毕节市提出如下理解和建议。

对确有专长人员认定的意见和建议,毕节市参与座谈的人员表示:第一、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是医学财富,此类人或通过家族传承、通过师承方式或通过长期实践经验取得一方、一剂、一药或一门技术,对某一病症的实践应用中确有效果,且此生只使用此一种方剂或一门技术。在实际中,此类人年龄偏大,还有很多是文盲,从未有系统的医学、药学学习背景,使用某一味药的剂量可能超过医学最高标准,甚至于对自身使用的某一味药的学名都无法准确表达,但其使用的方剂或技术,在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实践中,并未有医学事故发生且疗效显著。故建议在认定时,能根据具体情况具体讨论的方式进行,防止“一杆子打死一帮人”的情形出现,让确有专长人员能够发挥更大作用。

(三)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的考核方式意见

1.建议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考核方式。如增加实地考核内容。部分确有专长人员基层实践经验丰富,但文化素养、表达能力等限制,可能导致在现场问答环节无法组织语言表达。故建议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用实地走访方式代替现场问答及现场辨识相关中药环节。

2. 增加学历要求,因从事中医服务人员需要具备有胜任工作需要的文字书写能力,允许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中医一技之长人员申请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试、报考费由财政跟考试人员按比例承担。

3、组织开展认定民族医、可以参加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同时需要提交相应的证明材料。

4、对跟师学习年限做出相应的调整(建议两年)、推荐医生为所在县市的医生、便于县市审核和核实。师承人员跟师学习合同经县级中医管理部门备案同意。

(四)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费用意见

建议省级财政加大支持力度,在确有专长人员取得证书后,相关培训应当加强,使得治疗过程规范化、安全、有效。同时能够提高确有专长人员执业水平,建议增加政府投入,使得乡村医疗在短时间内正规化。考核报名费用控制在200元以内。(加上经费分配,省级财政+自己出钱)

二、调研过程中收集到的其他相关信息

(一)“考什么,用什么”提出异议。有很大一部分确有专长人员即擅长用药又擅长推拿等,如果“考什么,用什么”会限制确有专长人员发挥实际水平。

(二)对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前举行专门培训。因确有专长人员缺乏学习,建议再考核前能够阻止参加考核的人员开展相关专业知识的培训。

(三)对已经取得《证》的人员在报名参加考试时已取得的《证》代替部分书式证明材料。

(四)建议将通过考核注册的确有专长人纳入村医、卫生室编制管理。因村医,村卫生室人员缺乏,建议将通过考核的确有专长人员纳入到村医、村卫生室是编制,让这一部分人员有更好的发展空间,也能更好的发挥作用。

(五)重视传承和发展。建议用政策强制等形式,要求编制内的确有专长人员带徒,让其专长得到传承和进一步发展。

附件:调研照片

 

附件: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陆宁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