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态心理学》课程简介

发布时间:2019-06-0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变态心理学(abnormal psychology)又称为异常心理学或病理心理学(pathological psychology),是研究异常心理与行为及其规律的一门心理学分支学科。它从心理学角度出发,研究心理障碍的表现与分类,探讨其原因与机制,揭示异常心理现象的发生、发展和转变的规律,并把这些成果应用于异常心理的防治实践。

我国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将变态心理学作为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的核心课程。在我校从2002年起为中西医临床医学、应用心理学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本科开设,2013年起为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开设;未来将根据学校相关专业的开办和学生的兴趣需要增设变态心理学专业或公共选修课程。

课程教学目标:

  ⑴描述(description):从现象上对各种心理异常进行正确的表达和叙述,即解决“是什么?”的问题;

  ⑵解释(explanation):从理论上对异常心理与行为的原因和机制进行系统理解,即解决“为什么?”的问题;

  ⑶预测(predication):从应用上对各种心理异常的发展和预后进行判断和估计,包括测验、评估和诊断,即解决“会怎样?”的问题;

  ⑷干预(intervene):从实践上有助于异常心理的咨询、治疗和预防,增进对人性和社会的认识,即解决“怎么办?”的问题。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陆宁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