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心理学实习基地综述

发布时间:2012-09-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简介

医学人文学院心理学专业自2002年成立以来,为了适应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目标的要求,本着“共同建设,互惠互利;全面合作,重在实效”的原则,自2003年以来,分别与贵州省第二人民医院、成都第四人民医院(成都市精神卫生中心)、厦门仙岳医院、汕头大学精神卫生中心等4家有共建意愿、关系发展良好的公、检、法、医院及企业建立了我院应用心理学实习基地。

 

二、基本建设措施

上述4家合作单位都在心理学行业领域当中非常规范,能够为学生的实习提供良好的硬件环境和规范的管理,使学生更多的接触所学专业的实践情况,切实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在与其合作的过程中,我们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相关具体的措施,以保证实习基地的建设与良好发展。

(1)完善管理制度,合理、科学地制定建设规划

(2)实习学校的建设要突出特点,纳入专业建设的范畴

(3)加大投入,建设校内实训基地

(4)立足贵州,以省内社会行业为重点,加快省内实习基地建设

(5)面向国内经济发达地区,跨省建立实习基地

(6)及时检查和总结表彰,不断提高实习基地建设的水平与质量

 

三、教学用途及建设规划

实习工作安排在课程结束后,毕业之前。实习基地的建设,目的在于给学生一个良好的接触社会实践的环境,更好的适应社会工作,这也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培养方向。另一方面,通过实习基地的实践活动,能够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检验自己大学当中所学的知识,进行系统全面且行之有效的查缺补漏,督促学生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不断地自我完善。

为了能够使上述的作用充分发挥,我们在今后实习基地的建设过程中主要本循着以下几个方面:以模拟为主,建立校内实习基地;立足贵州,建立省内实习基地;面向全国经济发达地区,建立省外实习基地。做到有层次,有步骤。

 

四、现有资源利用情况

就现有资源的情况,我们在不断拓展新的实习基地的同时,更加注重原有基地资源的充分利用,建立良好的关系,保持共同发展的步伐。更在现有单纯学生社会工作实践的基础上探讨深度合作,建立全面有效的培养模式,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更快的适应社会工作,更快的进入社会角色。

现阶段的实习基地都有着良好的管理系统,能够充分满足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实习需要,并从多方面培养学生的应对能力。

我们在学生实习的过程中,也有一系列的跟踪管理,能够及时地掌握学生实习的动态信息,便于及时调整。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