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教研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9-05-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公共管理教研室简介

贵州中医药大学公共管理教研室成立于2015年10月,根据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旨在培养能在公共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非政府组织等从事业务管理和综合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主要承担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工作。

本教研室的教师队伍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与敬业精神,不断从教学规律出发,从教学方法、教学手段、考评制度等方面进行教学改革,有效地提高了教学质量。为配合学校的发展,今后还要不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和提升科研水平,保证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本专业主要专家学者简介

1、 卢瑟·古利克,美国管理学家,曾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关系学院院长,曾经担任罗斯福总统的行政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出版了许多关于管理方面的著作。古利克把关于管理职能的理论系统化,提出了有名的管理7职能论和10项管理原则。

2、俞可平,著名学者,政治学家,中国民主治理的主要倡导者之一。现任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因倡导“治理”、“善治”、“全球治理”、“政府创新”等而广受关注,2011年被美国《外交政策》评选为“全球百名思想家”,2015年被《中国新闻周刊》评为“年度学者”。

3、马克斯·韦伯,德国著名社会学家、经济学家,是现代一位最具生命力和影响力的思想家,对西方古典管理理论的确立做出杰出贡献,是公认的现代社会学和公共行政学最重要的创始人之一,被后世称为“组织理论之父”。

4、伍德罗.威尔逊,传统公共行政(TPM)学说的早期理论奠基人,其最著名的公共行政学说就是政治与行政分开,以期实现政府的廉洁、高效,政治家负责制定政策(Policy),而行政人员(official)负责执行并对政治家负责。

5、弗雷德里克·温斯洛·泰勒,美国著名管理学家,经济学家,被后世称为“科学管理之父”,其代表作为《科学管理原理》。

6、赫伯特·西蒙,美国管理学家和社会科学家,经济组织决策管理大师,他倡导的决策理论,是以社会系统理论为基础,吸收古典管理理论、行为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等的内容而发展起来的一门边缘学科。由于他在决策理论研究方面的突出贡献,1978年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

7、切斯特·巴纳德,美国著名管理学家,近代管理理论奠基人之一。代表作是《经理人员的职能》,开创了组织管理理论研究,揭示了管理过程的基本原理,经后人进一步发展,形成管理学领域的组织管理流派,对当代管理学体系产生了重要影响。

8、彼得·德鲁克,现代管理学之父,其著作影响了数代追求创新以及最佳管理实践的学者和企业家们,各类商业管理课程也都深受彼得·德鲁克思想的影响。

1954年,德鲁克提出了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概念——目标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简称为MBO),它是德鲁克所发明的最重要、最有影响的概念,并已成为当代管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陆宁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