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简报(第四期)

发布时间:2012-07-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了帮助那些有病而不能前来义诊的老百姓, 7月11日上午,社会实践服务队队员们在当地负责人的带领下,顶着烈日上门为贫困家庭及高龄老人进行体检并且送医送药。

有那么一个家庭,住在一间不到15平方米的土屋里,进屋好长一段时间,眼睛才慢慢适应房间里的阴暗。进门左手是一个桌子,上面摆放着满满的杂物;对面有个小门通向里面的卧室;墙上挂着一些生活用具,镰刀、斧头、铁锹等等,墙脚下堆放着盆、水桶等物品;右边墙壁上贴着却是满满的奖状,这是屋里最醒目的东西了。憨厚的男主人邀请我们坐下后,女主人和她的两个小孩听到动静从小门走了出来。从他们的回答中我们得知,家中上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体弱多病。下有一个十一岁女孩和一个九岁的男孩子,两个孩子学习刻苦、成绩优秀,还面带笑容的特意指了指墙上的奖状给我们看。男主人在8年前患肺结核,因为没钱而没有去进行过系统治疗。据介绍,他们家并没有任何的救济金,甚至连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也没有,现在只能靠女主人出去打点零工或小孩到外捡点垃圾维持生计,家庭的贫困让孩子们过早懂事,除上学外还要帮助父母做农活,小小的年纪却已懂得改变命运需要知识。在与他们的交谈中,我们为他们的坚强所感动,为他们对知识的渴望而震撼。

这样一个家庭就这样深深的留在了我们的心里,很多人一直都只是在电视上看到这样的家庭,而我们在高坡镇却真实地看到了。回想起男主人满是沧桑岁月痕迹的脸庞,女主人闪着泪花的眼睛,孩子们对知识渴望的眼神,我们久久不能忘怀……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校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