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谭晓兰同学个人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2-04-1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谭晓兰同学系贵阳中医学院医学人文学院06级中西医临床医学、应用心理学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学生,中共党员。现任医学人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本班班长。曾担任医学人文学院团总支副书记、学生会秘书长、心理部部长、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理事长、《贵阳中医学院报》学生通讯社办公室主任等职务。该生一直秉承“真诚对待每一个人,踏实做好每一件事”的人生信条,深得师生的喜爱。他出身贫寒,但从未向命运低头,因为她坚信:知识能改变命运。从走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她深知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练就一身本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她出生在一个单亲家庭,与母亲相依为命,母亲既没文化又没工作,只靠磨卖豆浆维持生计。也就是在这样一个最普通,最贫困的中国家庭,成长起一个令人感动和敬佩的自强不息、敬老爱亲、关爱他人、对家庭、对社会有高度责任感的当代青年楷模。

由于属于进城务工人口,居无定所,挨饿受冻是常事,但这并没有让她放弃对生活的热爱。幼年的苦难经历让她学到了朴实、善良,学到了吃苦耐劳、自强不息、永不言弃的精神。读小学是的她非常懂事、勤奋,放学回家就帮母亲做家务。进入初中后,她每天都4点起床,帮母亲磨豆浆,然后和母亲一起去买豆浆,之后才去上学。虽然每天都帮母亲分担许多家务,但她始终努力学习,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这样的生活持续到高中毕业,然而屋漏偏遭连夜雨,船漏又遇顶头风,当她准备高考时,母亲为筹集学费,日夜奔波,最终不堪沉重的体力劳动而病倒,入院诊断患上了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症,这使母亲不能再从重体力劳动,家庭失去了经济来源。艰苦的生活磨练了她的意志,渴望进入大学是她的梦想,永不言弃是她的信念,坚强的她克服生活上苦难和精神上的压力,终于考上了大学。但是,昂贵的学费和生活费就像一块巨石压在了她们母女身上。为了减轻母亲负担,她决定除申请贷款外,利用学习之余做兼职,靠自己的努力完成学业。进入大学后,她刻苦学习,积极进取,多次获得学校的奖励。让人感动的是,她省吃检用,做兼职所得的微薄收入除维持自己的生活外,还为母亲买一些生活用品。虽然生活很辛苦,但她从不抱怨,从不言弃。

有人说,苦难是一所学校,正是在这所学校里,她磨砺出孝敬母亲、自强不息、坚忍不拔、永不言弃的优秀品质。面对家庭的不幸与困难,她并没有在困难面前低下不屈的头,而是更加坚定了战胜苦难的信心和决心。她在心里无数次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一定要让母亲感到幸福。她曾在自己日记中这样写道:“清贫生活并不是灾难,而是一笔财富,未来的路上还有很多困难需要我去克服,面对更多的挑战与考验,我相信,只要不轻言放弃,一定会打造属于自己的天空。

坚定信念 勇于进取

积极向上的她从小学就喜欢阅读领袖人物的传记,了解他们的成长经历并以此激励自己。初中时候,她没有忘记自己的理想,通过其不懈努力,成为同年级学生里最早加入共青团的一员,同时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高中时候,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阅读更多有关党的书籍,通过电视、广播了解党的政策。进入大学后,她再次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自己的信心和决心。此时她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通过近二年的努力,终于在2008年5月25日,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肩上多了一份重任的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在思想和行动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她自觉的学习党的各项基本理论、方针、政策,领悟党的各项会议精神,并坚持关注时政,使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10年凭借优秀的表现被评为贵州省“树当代大学生党员形象标兵”。

服务学生 任劳任怨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始终把“做老师助手、为同学服务”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身为学生干部的她,对工作热情主动、认真负责、任劳任怨,一丝不苟的完成交给的各项任务。由她组织和策划了很多活动,因效果好、同学参与度高得到了老师的一致称赞。

在担任人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期间,积极协助老师完成新生入党知识培训;认真组织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如组织同学观看爱国影片、开展“四进社区 献爱心”活动、组织党员同学认真学习党史、党的章程及科学发展观,开展各类理论讲座等,其中“理想 信念 旗帜 服务”学生党员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获贵州省高校工委授予“三等奖”;所在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学院“五好基层党组织”。

在2009年担任医学人文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期间,组织实施团费收缴以及团员注册工作,组织同学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如“展青春风采 颂祖国辉煌”党章知识竞赛、十大笑星评选活动、“我爱我的祖国”演讲比赛、迎新杯篮球赛级各类知识讲座,在学院举办的“五月的鲜花”舞蹈曲艺比赛中我院获“二等奖”;在2009年贵州省大学生“多彩贵州”舞蹈大赛中,我院代表学院参赛获“二等奖”;2009年学院共青团工作考核获“二等奖”;2009年“三下乡”工作考核获“第三名”。

身为班长的她,认真组织同学参与学院各项活动,带领全班同学连续在2008年及2009年校运会上取得团体总分“第二名”、2009年太极拳比赛“三等奖”、2010年实习生技能大比拼“三等奖”的好成绩,班级多次被评为“先进班集体”。2009年甲流施虐期间,班上一位同学突发感冒,病情严重,她不顾个人安危,马上搀扶这位同学到医院,挂号、缴费、检查,直到排除甲流嫌疑,待同学病情稳定后才离去。

在担任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理事长期间,积极投身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学院党委、人文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中心、学院团委及社团联合会的支持下,出色完成全院新生心理建档工作,带领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成功举办第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她积极投身于学生工作,为学生服务,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组织者”等称号。在众多成绩面前,不骄傲、不自满,而是谦虚的低下头继续做好手头的工作。虽然为此付出了许多的时间和精力,她没有后悔;受了很多委屈,她没有抱怨;遇到很多困难,她没有放弃。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这是我应该做的!”这就是她一个普普通通的学生干部!

社会实践 增长才干

“实践中成长,实践中快乐”是她参加活动秉承的宗旨。在2009年“三下乡”活动中,用自己所学针灸推拿帮助当地群众解除病痛,农村缺医少药的现状触动了她的心灵,在短暂的实践活动中,她带领同学们不辞辛苦奔波各村寨,宣传医学保健知识及科普知识。因在暑期社会实践中表现突出,荣获“贵阳中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员”称号。在2010年、2011年一附院及省二医实习期间,严格遵守医院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履行住院医师职责,关爱病人、尊敬师长,收到带教老师及科室主任一致好评。

在把所学的知识服务社会的同时,她深感书到用时方恨少,虽然身兼数职,活动频繁,但她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宝贵时光,始终做到学习工作两不误。因成绩突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院“一等奖学金”、学院“三等奖学金”、学院“三好学生”及“国家助学金”等。此外,她还积极参加了多项提升综合素质、拓展综合能力的学习活动,如:通过了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获得国家高级保健按摩师职业资格证书,参加心理咨询师三级培训、大学生素质拓展培训等。

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该同学在学习、工作、实践等方面表现都比较突出,实现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她始终坚持以党的理想信念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以具体的行动为指导方向,脚踏实地,勤勤恳恳,虚心学习,扎实工作,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也更加清楚:一个人的能力再强大相对于一个集体而言仍是微乎其微的,所以,她将自己融入到强大的集体中,在集体中充分发挥自己所长,虚心学习别人优点,弥补自己不足,不断促进自己的健康全面发展,也为集体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

在她的青春字典里没有放弃,因为她要改写自己的命运;

在她的青春字典里没有放弃,因为她要追求远大的目标;

在她的青春字典里没有放弃,因为她要用务实的精神去奉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校内链接